top of page

大麻除罪不除罪化?Snoop Dogg:當你們還卡在這個命題時,我都已經做到大麻創投基金公司了

已更新:2020年9月20日

先問,為什麼你須知道?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為什麼在很多地方大麻是合法的道理

(提示: 那是因為很多地方的人打開思想,接受新的知識......同意嗎?)





我們的募資在去年度就呈現前所未有的急遽上升, 先前來自高盛證卷和野村控股,而現為Casa Verde Capita的經營合夥人哥蘭瓦德哈拉(Karan Wadhera)這麼表示-哥蘭於2016年的夏天加入這個組織團隊並掌管幕資方面的流程,同時也與Casa Verde Capita的執行董事埃文安尼門(Evan Eneman)一起進行相關大麻項目的投資。




昨天我們與哥蘭瓦德哈拉(以下簡稱KW)進行訪談,進一步了解這家公司的態勢:這家公司針對大麻產業中的輔助性產業,進行種子階段和 A輪階段的投資。


以下是我們的訪談內容:

TC(編按:TechCrunch美國科技媒體):你看起來似乎是傳統銀行背景出生,怎麼會後來跑來Snoop Dogg的大麻創投公司呢?


KW:我的確是傳統銀行背景這樣一路走來,我一畢業就加入高盛證卷,並在接下來的11年間在舊金山,香港和印度的投資銀行工作,但我也是個音樂家和音樂狂熱份子,在麻州巴布森學院求學的時候,那時我也在一個推廣U2相關的電台打工(U2:美國傳奇搖滾團體),這也讓當時的我在U2唱片品牌操作和管理方面,開始有了連結,很快的在那之後,我就移居至洛杉磯,並以顧問的身份開始對於藝人和唱片品牌進行企劃,Snoop是我那時最早開始一起工作的人之一,那時我在’新媒體端’進行協助,基本上我那時候就是協助一群小團隊營運Snoop的節目-基本上我那個時候不只經營他的唱片品牌,我還管理他的服飾產品線,電影和電視企劃項目…


TC:對一個大學生來說,這真的聽起來非常有創業家精神耶,你那時候去高盛證卷工作是為了讓家裡的人開心嗎?


KW: 沒錯! [笑]不過這樣的職涯路程也確實帶我在世界走透透,那時那是一件非常令人感到興奮事,當時我在印度,我還是繼續對我的興趣進行探索和發展, 那時我幫忙創立了印度版的Us Weekly(來自紐約的娛樂媒體),它叫Miss Malini,基本上我就是在娛樂事業上一直有進行琢磨,2008年在我的協助下,我幫Snoop成功打入印度寶萊塢的電影,我們的關係也是在那個時候得以繼續延續下去 。


TC: 所以後來就搬到洛杉磯管理他的大麻創投公司囉?

KW: 當我離開了金控集團的財務槓桿世界,我知道我自己想要比較聚焦在私部門這方面的項目,當我在那時開始在這方面進行相關研究時,我了解到Snoop和他的合夥人Ted Chung以及Evan那時正在對大麻產業進行策略佈局(那時,我已經認識他們20年了),那時我了解到..這是個有很大發展空間卻還沒有得到很多注意的市場,當然,這一切都正在改變中。

TC:你們這家公司目前為止做過幾項投資?

KW:目前為止我們完成了八項投資案,在接下來的幾個禮拜,我們也會有幾項投資案會進行宣布,我們非常的活躍,如果我們沒有領導投資案,我們也會和其他人合辦這個投資案,並得到董事會的席次或是得到董事會諮詢的角色,我們有很多管道和連接點來接觸這個產業。

TC:但你不會隨隨便便就投資任何一家大麻的新創公司,對吧?可以解釋一下甚麼樣的公司你們才會投資並解釋一下你們投資的金額會來到多少?

KW: 在種子階段A輪我們會有100多萬美金的種子基金,而後續,對於少數有前瞻爆發性成長的公司,我們會有300萬美金到500萬美金的後續跟進

我們只聚焦在大麻的附屬相關產業進行投資,因此我們對於專門種大麻的公司不會進行投資,另外我們也不會對大麻零售店,栽培者和製造商進行投資,我們只會對其提供大麻產品和服務相關的科技範疇進行投資,目前為止我們最大的投資是個叫LeafLink的市場平台(這個平台是為許多零售商和品牌商所建立),如果你是Walmart登入一個系統平台,你就是可以從供貨商那邊下訂單,而這就是LeafLink對大麻範疇產業所提供的服務,一家大麻零售商可以登入這個系統就可以從這個整合性的平台訂貨


TC:你之前就注意到這個產業在最近這幾年開始變得越來越壅塞,但現在還算是在發展初期,你會覺得整個態勢變得比較競爭或協同?或是兩個都有呢?


KW: 現在絕對開始變得競爭激烈,隨著越來越多人試著在這個試著要在大麻產業拿到創投的資金,然而和過去資源充沛的質押性基金相比,現在你可能會比較難得到這樣的募資,所以你可能會遇到一個投資案,並就這樣四處奔波為其籌措募資,此外我們也開始看到愈來愈多的主流創投公司開始在探查我們這個產業

在這個領域我們有為數不算小的支票簿以及在這個行業得到高度的注目,因此我們總是會遇到很多人來找我們合作,我們也在這個產業和栽種者,零售商,和品牌間有很強大的網絡體系,並且我們是經常性地在幫助他們找尋新的機會,基本上來說他們是我們多角化公司群旗下的客戶,而他們正在找尋著商業的解決方案


TC: 你們才剛剛成功獲得募資,你們的創投資金是否來自個體戶的投資者呢?


KW: 我們的有限合夥人團隊,為數不算小,並來自四面八方,包括家庭企業和個體投資戶,目前為止我們尚未遇到公司組織機構融資我們,但是當他們看到我們獲得這次4500萬美金的募資,我們又看到這些公司組織在那邊對我們探頭探腦的。




TC: 對於想找你們募資的讀者來說,你們的審核標的是?

KW: 先前有經營管理過公司的人會是比較小上加一的,在我們的投資組合中來看,其中這也是一個不約合同的共同特質, 目前來說我們已經投資一些公司創辦者,這些人之前在大麻產業外曾經創立過公司,但現在這些人是嗅到一個廣大快速成長的市場(這個市場是?) 但是呢 ,我們並不會設限只跟某一種特殊型態的創業家進行合作 。


如果你從大麻這個產業來看,我們才剛起步而已,我們的發展還沒有像集團組織的官僚體系和階層一樣被搞得混沌不清,所以我們可以很快地就從0到1打造多個平台,讓這些平台可以變得快速遍地而生,這個東西在一個官僚體系的干擾模式下,進行這樣的事情會是比較棘手的 。


TC: 對於商業模式來說,你是否在找尋公司針對訂閱進行收費?什麼對你來說是令你最感到興趣的?


KW: 這個產業有些人們試圖要解決的暫時性問題,包含銀行帳戶相關的作業流程和薪資給付的部分,這是個問題因為大麻在聯邦法律中還處於未合法的階段(編按:美國的法律制度分為各州自成體系的州法和聯邦法,現階段50個州,有10個州娛樂用大麻合法化,43個州醫藥用大麻合法),我們比較有興趣的事聚焦在一些放眼在長期建立多個部門的公司,因為我們一旦在聯邦法律合法的環境下,這些短期的商業解決方案將會變得沒那麼無關痛癢。


TC: 你和Evan在這些投資交易案做最後的決策,那Snoop在這方面的角色定位又是?


KW: 他主要是在處理財務模型的這個部分[笑],在這個產業中他扮演著最重要的文化指標人物,這點非常的重要,有他的投身參與給我們投資合作的公司很多的信度以及熱情,每當我們需要時,他也會給予他的意見,在投資流程方面他不進行干涉,但遇到某些特殊的公司,他則是會非常的投入,包含Merry Jane,一個生活風格的媒體網站(聚焦在大麻的各大面向)那個是內容,是媒體,是Snoop的生財工具 。



 

Hey,你喜歡今天的的內容嗎?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或是加入VIVE私密臉書社團,或是到Instagram上面找VIVE做討論。

你對大麻平反的知識、資訊、新聞的議題感興趣嗎? 加入我們,得到第一手的資訊與消息!






















74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